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2020選後,致那些我FB上一面倒的聲浪(由感而發)


身處創意產業,一堆廣告圈、媒體圈、設計圈的朋友,從選前很久就開始瘋狂傳一大堆資訊,90%媒體更是一面倒的往綠靠近,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推波助瀾,造成今天的選舉結果,很多朋友叫我回台灣投票,並高喊:台灣不能輸!  
我很誠實地回:「你怎麼覺得我跟你投一樣?對你來說我是回去減票的。」,雖然大家都大驚,還是有些朋友很有風度的祝福彼此,而事情就源於某位朋友跟我討論了不同想法後,錯誤解讀了我的想法並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雖沒有指名道姓,但好多事情我真的由感而發,想在自己的日記中一一說明並記錄: 


  
1.對於每個人在臉書上發言所有立場我都尊重,但若要引述私下談話,是否還是可以詢問我的想法表示尊重?那些不在社群場合發表想法或沒有選擇投票也是一種意見,沈默也是一種有力的表達,無聲的言語難道不是一種意見嗎?那些沒投票的人或選擇不想公開言論的人無權被指責,請尊重每種聲音才是民主。  
2.藉此也想說明我的想法,[香港到台北 一張機票的距離;台北到香港 一張選票的距離] 哇,這絕對是年度好文案!多震撼人心,套一句網友用語,滿滿的芒果乾,激起同仇敵愾與要向世界宣示我們的主權多驕傲!台灣到底要怎樣成為下一個香港?這絕對是假文案,我不相信台灣會成下一個香港並不是同意統或是親中耶,不相信"台灣是下一個香港"是因為我更相信中華民國的民主制度。   
我們可以不認同中國大陸的作法,更譴責任何暴力的行為,但要弄清楚這是完完全全的兩件事。
3.中國一系列的打壓加上情緒性很燃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一堆人(連媒體)都是把92共識跟一國兩制畫上等號,所以投藍的人就等於投共,投藍後就會被掛上五星旗,這什麼神邏輯?有沒有去了解92共識明明當初就是一中各表,至於為什麼是一中各表,那是馬時期為了和平協議的模糊空間,請大家自己去查當時的環境與背景。  
同樣結論:不相信一國兩制(更何況92共識並不是一國兩制)是因為我更相信中華民國是有獨立自主的憲法與民主體制。  
註:還是有人不懂什麼是"一中各表"?白話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就是中國大陸對於"他們倡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倡導中華民國"這種狀況是接受的。
4.身邊好多聲音都是投藍就會被賣台,具體問又答不出,我說馬時期怎麼都沒賣台?其中幾個朋友說:有啊!啊???有賣台馬前總統還會在台灣嗎?蔡英文還能上台嗎?另外還有聲音說,立委過半就能修憲啊,直接就賣台了,拜託~~修憲這麼簡單嗎?又不是蔡英文反滲透法,強行通過,光服貿只是提議階段就造成太陽花學運了,但選後民進黨掌握超過半數以上立委,是真的可以直接修憲成立台灣國了。  
台獨/反中共霸凌主張的人在民主社會中都予以尊重,但請仔細想想,想清楚了需要多少資源?成本?統合意見?反作用力承受得起嗎? 所以我說統獨本來就是假議題,因為短時間做得到嗎?做得到阿扁為何不做?而反對92共識的執政黨,請提出更好的版本(反對28年且蔡也上任將近四年卻至今沒看到),或是台獨的版本,清楚的告訴大家利是什麼弊是什麼,請結合國際現實面與社會經濟面考慮,你們現在完全執政,絕對有力量推動,我真的沒辦法不去質疑"護主權愛台灣"只是民進黨競選口號而已。 
兩岸問題本來就很複雜,需要智慧解決,不是一刀切更不是互嗆或大喊護主權與尊重就能解決的,也請評估自身的實力尋求最好的方式。 
5.選藍的人好像都被貼上銷攤或牆頭草的標籤,更難聽還有舔共(註:我完全跟軍公教、從商、觀光產業沒有任何關係,但你老闆跟這些有關係就有關係),彷彿為了錢連主權都不要???這又是哪來的神邏輯?你以為經濟統發生的機率比武統來的小嗎?,況且藍的政策明明也是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這與促進經濟有什麼衝突呢?  
我們是中華民國主權,可以友好每個國家,當然包含 中國美國日本...等,問題就在於倡導捍衛台灣主權的這些人,擺明就是針對中國啊,反中抗中很明顯,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底線,還成天不顧國家安危的叫大家站出來表態,這才是沒搞清楚狀況,像小屁孩要糖一樣,成天嚷嚷,經濟不要,主權更談何護?國安都動搖了。  
6.說要讓世界看到我們的選擇,熱愛民主自由就要大聲的宣告才能得到盟友的支援,把大頭照改成#我是台灣人我驕傲#,說真的我都尊重,可是我想反向來思考這個問題,難道讓世界看到我們的選擇,熱愛民主自由,然後呢?是可以得到什麼幫助?  
先仔細想想什麼是"盟友"??? 
你說盟友就是支持我們民主制度的國家,那很抱歉美國不是,當初我們退出聯合國,讓共產黨的中國加入聯合國,美國是支持的中國的喔,如果你說盟友是以利益為考量,那很抱歉美國也不是,現實中,我們每年高達42%以上出口到大陸,經濟上這麼依賴中國,那這樣中國反而才是我們盟友吧?  
實際點,幾個邦交國就算幾個盟友,目前只剩15個邦交國,斷光也沒關係的聲音我就不懂是要怎麼讓世界認同呢?去做訪問老外影片嗎?光靠熱血嗎?用愛發電嗎? 
我更想說#我是台灣人我謙虛#(看了寒國人影片中說的,我覺得這句好棒),唯有謙虛面對世界才能吸收好的一面,每一國都有優點,我們更應該往好的學習,成天反誰沒有意義。  
7.邱吉爾說:國與國,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美國最民主自由吧?美國選了川普不就是以終極利益為優先考量嗎?唯有自己壯大了才實在吧!有沒有想過比起武統,"經濟統"才最有可能不然中美貿易戰哪來的?不然蘇聯又是為何瓦解?分析一下就知道,套句李敖的說法,更何況我們還是美國對付中國(自己花錢買狗骨頭)的看門狗。
8.再講大一點,民主制度難道就棒棒的100分?辛巴威與南非是非洲最早的兩個民主國家耶,辛巴威有很棒嗎?眾所皆知的新加坡是極權下放一點自由的國家,新加坡有很差嗎?我覺得所有制度都有利有弊,看事情都不能一面倒的去追捧或說不好。
9.民進黨貪腐舞弊,執政不利,經濟很差(別跟我說暫時性的數字,人民有沒有感?至少我無感才會離鄉背井的工作,更妙的是,一堆人成天PO文說超有感,卻選擇在大陸工作?是有人拿槍逼你?還是雙重人格?),所有政策都是為了選票,我是贊成同婚,但不是否定公投浪費錢最後又強行通過,為了選票而言而無信(在罵韓國瑜烙跑市長說謊的人有沒有發現蘇貞昌連神明都敢騙啊,為何兩套標準?)沒有提出具體的兩岸交流論述,這是我不選他們的原因,請不要扣上"賣台"大帽子,民進黨何時成為捍衛主權的唯一指標?當然國民黨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很多:老派、制度僵化、不懂新世代的心還有文宣真的有夠差,但我真的很感嘆,曾幾何時?我們對"貪污舞弊"已經到達了寬容近乎沒什麼的地步?  
阿扁保外就醫到處跑還公開站台演講?對照盧武鉉為捍衛清白自殺(雖然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貪污?天知道),再對照2000年總統大選宋興票案的殺傷力,挪到此刻是非標準到底在哪裡?在這社會只要提到茫果乾彷彿其他都可以一筆帶過,選擇自己偏好的媒體不經思考就分享與傳閱,當然大家都有言論自由,但我一直覺得發文就是一個責任,每個字都要實際考證過,思考過,這就是我一直不想FB發文的原因,我必須對每個字負責。  
10.大部分聽到聲音都是很討厭韓國瑜這個人,說草包的人自己有比他優秀嗎?至少我覺的他抗黑能力蠻強的,罵候選人的人有沒有想過,你們跟那些(不管支持哪一方的)網路霸凌的網軍一模一樣,就很像任意批評哪個廣告很糟,請問你有做出更棒的作品嗎? 
更感嘆的是,台灣選舉何時流於情緒性選票而不看政見,當嘴砲成為選戰策略,網軍成為判斷是非的包青天(楊蕙如讓一名優秀外交官為捍衛自己清白而自殺至今也沒定奪,反滲透法呢?),假新聞成了風向球(意見不一樣就被冠上紅媒,現在是異言堂還是希特勒?) 
加上現在人都懶,看了媒體斷章取義的文章,也不去查證或看整篇,就下了定見,天天懶人包,處處標題黨,我想到曾子殺人的故事,social就是如此,一個人跟曾母說你兒子殺人了她不信,但第三個說,她就信了,積非成是,更何況我的版上全是一面倒的聲音,已經不是三個人說了,是三百萬個,最後就成為八百萬個,希望自己以後能培養查證再查證,並獨立思考的能力。 
11.村上春樹說:「城牆與雞蛋,我永遠選擇雞蛋。」我要做個永遠的少數派,權力使人腐化,不盲目崇拜任何一位政治人物,同溫層(當台灣跟香港也進入了同溫層)使人失去客觀標準與判斷能力,只相信真理,希望那些少數派的人:寒國人歷史哥...等請繼續加油且莫忘初衷。

12.政治與經濟真的能分開來談嗎?那美中貿易戰、日韓貿易戰、大陸取消自由行...這算政治還是經濟問題?民主就是你選擇了讓兩岸關係緊張的民進黨,就得要承受經濟無法好的後果,說可以分開思考的人我想應該是覺得選誰都不會影響到收入才能這麼跳脫吧? 
還有說著不去學習投資理財的人就別怪政府我覺得也很荒謬,是晉惠帝何不食肉糜嗎?低薪存不了錢,請問沒有本金要怎麼投資?沒財要怎麼理?那人民選出政府並付薪水給公職人員是要做什麼的呢? 
13.又想到一點補充:選舉把多數人的表決稱之為民意,但民意就一定是對的嗎?日劇王牌大律師有一段精彩的台詞:「真正的惡魔,正是無限膨脹的民意,是堅信自己是善人,看到骯髒野狗落入陰溝裡就湊過來群毆的,這就是你所謂的善良的市民。...如果民意可以決定一切,那就不需要這種拘泥於形式的建築和鄭重繁瑣的手續,也不需要一臉傲慢的老頭子和老太婆!(指台上的法官)但是,下判決的,絕不是國民的調查問卷,而是我國學識淵博的您們五位!請您們秉承作為司法頂尖人士的信念,進行判斷……懇求您們!」(這段太精彩我看了N遍,古澤良太真是天才!) 
所以民意就是對的嗎?試想中國的領導人也遵照他們自己的民意下決定(不是說超過50%的大陸人贊成武統嗎?),今天不就直接武統台灣了?民主體制不是總統一人依照民意說了算,多數人叫民意,尊重不同叫民主,差一個字天差地遠,因此我們才更需要"不畏民意"用智慧帶領我們的總統

我不知道這個選擇對台灣是好或壞,沒有人知道,只有時間過去歷史才會下定論,但發文前請先查證再查證+獨立思考+冷靜判斷,是每個人都能從自身做到的事,不然就請別發文,不要當世代對立與族群撕裂的那隻小手。

在上海已經四年多了,交到很多大陸的好朋友,他們心態都很開放,很多海歸也很具世界觀,對國家也很有認同感,反觀大部分的台灣人對大陸人還停留在老舊過去的想像,我們可不可以展現他們嚮往的民主制度?尊重且包容每一種聲音,請停止貼或發一些對抗性的偏激言論、煽動情緒的字眼或沒有經過查證的假訊息假新聞假文案,這是目前大家可以做到的。
像趙少康所說的:「最好的防衛是影響而非對抗。」 
另外跨年去了一趟西安看了大唐盛世,讚嘆中國文化五千年悠久與美好,這些也是我們的歷史文化,更是重要資源,衷心希望這世界上的每個大國(包括中國與美國),不是用打壓 威嚇 利誘 脅迫 的方式去逼迫小國或區域就範,而我們也要學習,未來面對選舉,不是用嗆聲、抹黑(紅或黃)、造謠、嘲笑、各種情緒去反擊,像唐朝一樣,用愛、包容、開放的心與文化的力量成為大家的嚮往。

北風與太陽的老故事,用溫暖也能讓人脫下外套且得到微笑。


#沒有永遠的同溫層取暖只要永遠的冷靜分析與判斷#  
#尊重意見不難尊重不喜歡的意見真心不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