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從戰利品延伸的感想:凡人還是”半斷捨離”的生活態度就好,拿出1/2的態度可能才懂得平衡的取捨之道





熱愛旅行的我、學設計出身的我、從事品牌與廣告業的我、身處國際化上海的我、熱愛紙本閱讀的我、這麼多美妙的展覽、美好商品與創作藝術家 不斷出現在身邊的我,世界這麼多美好,需要五感張開,要做到斷捨離可能只有自我了斷才辦得到!

只要是人,都會對美有一種風格的追求,對未來有一種憧憬嚮往,就算無欲無求六根親近的和尚也會起凡心動念頭吧?日本和尚都能結婚了(什麼比喻?),我想真正做到的人是工作生活填滿到沒時間買吧?

離開台北到上海生活那次契機,看了很多收納清理與斷捨離的書,書上說:

「少就是幸福,活在當下」、
「少了物慾,多了自我思考的時間」、
「不會與他人比較,尋到真正自我」、

多麼令人心動的說法啊!看了一部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變態)女主角家裡看起來這麼空的主要原因是,她把所有即刻用不到的東西收在櫃子裡,讓整個家看起來舒爽,身心都感到更自由。


本來想啟動這種清心寡慾的生活,
然後經歷了摸索期、碰壁期、亂丟的撞牆期,
又再經過多重的懊悔與自責反省中,

自我認知的過程極為艱辛






“立刻用不到的東西就收起來,用時再拿出來“這種收納方式

也太麻煩,拜託~!要打開櫃子的抽屜拿出遙控器才能打開電視 這叫人怎麼活呢,遙控器就是要放桌上才方便嘛~~ ,還有一種方式問自己去荒島只能帶10樣東西,最後再叫你選一樣,從中發現其他九樣也不是多重要,就能找到目前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但生活又不是只活到今天,要生活下去本來就需要用到很多東西,要考慮未來會發生的事,何況未來本來就很難預測,像我櫃子裡放一條大學時期買的寬褲,只穿一次捨不得丟,結果十幾年後又流行回來耶!

重點是這一生飄流去荒島的機率多大呢?除非去上21天生存遊戲的節目吧?



書上還有建議一些具有回憶的東西記在腦中就好,佔地方的都要清掉,像是以前朋友寫的信、寄給自己的明信片、同事寫的小紙條、偶像的簽名等,可是我腦容量沒這麼大啊!這些不是佔很大空間的紀念品,對我來說功能比空間更大,能幫助回憶、增加感性因子,做廣告的人就是要找出insight嘛!裡面充滿(廣告能用得上)的小故事怎能丟棄,而且說不一定我以後變成名人(這比飄流到荒島的機率還低),可以開個小小博物館哩!

種種反覆之下,反覆到身邊的人都以為我多重人格,變成24個比利及魔戒的咕嚕N次之後,終於認清自己根本就是凡人,完全做不到斷捨離啊!全世界做到的那幾個人都去出書或被採訪了啊!

於是我轉個念,改啟動「半斷捨離」生活

之前的我,就是那種“包裹多到嚇人郵差都變成我粉絲
室友以為我中頭獎怎麼每天都在簽收的程度...

起因是2015年的台北搬家真的丟太多東西,因為來上海工作太臨時,時間很短的狀況下很難做好的處理(給朋友、有需要的人或是捐獻),很多甚至標籤都還在或是穿一次就扔到舊衣回收,大部分的東西只好請清潔公司統一收走,覺得自己好浪費!


那次清空後,有幾件衣服與一雙靴子讓我後悔到現在,遇到喜歡的杯盤瓷器&古著&書,我也很難做到真正不買,想到廣告圈中有一句話,“真正的策略就是 - 取捨”,生活也是,在美感、喜歡、收藏、功能、需求之間的取捨,以達到自己理想的平衡生活狀態。


一直覺得中國古人很有學問,「中庸之道」在幾千年後的今天依然很適用,所以面對斷捨離,我想只拿出1/2的態度就好,讓自己多點彈性也比較適合自己,歸納以下幾點,這些都是許多悔恨與金錢換來的心法,給跟我一樣擁有七情六慾的凡人參考,希望大家能在之間找出屬於自己理想生活的平衡之道。




什麼絕對不買?

1.     不買純裝飾性或紀念品:
想想以前客廳中,擺滿了 買回來的巴釐島東南亞風情的皮飾燈、馬賽克拼貼的鏡子(沒錯!失心瘋如我搬了三個燈一面大約直徑有60-70cm的大圓鏡)、朋友送的鹽燈、木偶貓咪、陶器紀念擺飾、美國普普風掛畫、金門風獅爺擺飾、姊姊送的埃及裝飾、日本御守等,整個家的風格最後只能亂七八糟,超級不協調,最後丟掉的時候內心還是不捨,是不捨花的錢,這些錢加一加搞不好足夠再出國一趟了,現在眼睛與心靈的體驗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2.不買工廠加工量產的商品,突破限量版的迷思:

相信我,絕對不會有那種「沒買到會後悔死了」的東西,只有「沒吃到會後悔死!」的美食(誤),只要工廠出產的東西,絕對不會只有一件,網路一定也買得到,請丟棄限量版的迷思,商人要賺錢怎麼可能只出一批,就算全世界只有3個,限量到這種程度是說我這種咖也買不起啊!

想到去巴黎,一堆人在買什麼巴黎的鑰匙圈當小禮物,其實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我收到的話可能會生氣(難伺候),名地名物的概念這點日本的確做得比較好,上次離開九州的熊本,竟然在福岡都沒看到熊本熊的茶葉。

只要工廠出產,上淘寶幾乎都有,連神社的御守都有,想到參觀完舊金山的惡魔島,到了紀念品商店,雖然有些蠻好看也實用,像是犯人用鋼杯、餐盤什麼的,我還是沒買,這種大量產出的商品只是滿足一時購物的快感而已,延長一下當下的購物慾,也許能認清一點什麼東西其實只是一時衝動,結果我最後買一塊監獄牆被打掉的石頭?

秘密小技巧:
衣服的話一定都有工廠量產,有個小技巧,現在的我即使在日本百貨公司看到(超級喜歡)衣服,也不太會買,因為有一次我發現淘寶竟然有一模一樣,價錢還比我特價買得更便宜一半,我心灰意冷,後來發現淘寶很多剪標或外銷的工廠,都會賣出口到日本的衣服,這是身在上海的超級福利(台灣的淘寶可以合買攤平運費,我想也會划算很多),不只品質完全一樣,價錢更是便宜到1/4~1/3,只有差在剪標,後來到日本都不買了(男裝可以考慮買,因為男裝淘寶比較少),沒有大包小包,反而逛起來更自在輕鬆。



3.不買名牌,不幫人代買:

本來就不是很熱衷名牌的我,更熱衷追求開眼界這件事上(這是在賺錢能力衡量狀況下,如果你沒有金錢壓力,名牌與開眼界都能兼顧,我一點都不反對買名牌),而針對出國我的想法是,因為名牌全世界各地都有店面,都看得到摸得到,VR技術,甚至在家都能看得很清楚,為何要花機票錢花大把時間大老遠地出國看?


有人可能會說價格便宜很多啊!


花時間精力得到價差花時間精力得到體驗,我絕對會選後者,因為體驗是必須親身經歷並透過每個人不同的個性而產出不同的感受,融到靈魂血液中,最後成為你的個性或能力(尤其我從事品牌與廣告這種工作),這才是無可取代的,對我來說也才是出國的奧義,跟我很好的朋友都知道我出國絕不會去逛名牌店,更不會請我代買名牌(當然可以請我代買我有逛到的東西),祝福朋友旅途順利就是最好的歡送禮物了!

小抱怨一下,請人代買名牌也請注意禮貌,你怎麼知道別人的行程?又怎能控制他出國的時間安排呢?我身邊有兩個例子我都無法接受,一是我那(人太好的)老公小白,有次我們去東京,他底下的妹子托他買
LV皮夾,聽到時我感受很差,老娘去東京不是為了去逛LV啊!後來剛好經過,他就硬拉我進去,當下我想,好吧!人生第一次踏進LV的店就獻給東京了,這也算一種體驗吧?然而最扯的是那位妹子因為沒錢,讓我們先墊錢,最後分了3次好幾個月後才付清。

另一個蠻扯的是我好友
0的例子,她跟老公去蜜月,某位朋友竟然請她去“義大利”買“德國”的Rimowa行李箱,行李箱耶~這麼大一定就得拆開包裝直接拉回來,當初0跟她確認好,顏色不能選、可能也不會便宜多少、輪子可能會磨到喔,朋友都說沒問題,由於她是跟團,0只好哀求導遊讓她去買,剛好團內也有人要買,所以後來還是買到了!沒想到一回去那位朋友用100個理由就是不想要行李箱,0只好自己用了,還安慰自己:「沒關係啦!我剛好也想要!」如果是我可能直接斷交這位朋友!




什麼可以考慮買?


1.多種功能與變化:

考驗想像力的時刻到了!假設買褲子好了,如果這件褲子可以多種搭配,在腦中先預設好3種以上的搭配方式,就可以考慮買,只是考慮喔,因為還要想一下這件是否有類似款?女孩們真的很容易買到重複的東西,像是自從流行寬褲後,我也會不小心買到一樣款式的牛仔寬褲,可能只是褲頭的設計不一樣而已,下手前多想幾次,我想應該可以稍微阻止下暴走的失心瘋。

我家空無一物劇中也有一個類似的小方法,假設你要買個矮收納盒,可以想想這個能當小凳子嗎?或床旁櫃呢?買一樣可以滿足多種需求,也許就可以下手。



2.可以用完的消耗品:

像是保養品、香水、化妝品、清潔用品、文具、茶、罐頭、調味料,在生活上可以被消耗用完的,我會考慮買,也會當成小禮物送給朋友,但就算外包裝再美,還是會狠心丟掉,除非具有故事或紀念性,或是我有一個好友在開設計公司,她想當樣品,才會考慮保留,但即使會被用完,下手之前還是要想想,是否有重複性或很類似的東西?像是同樣都是保濕面霜,我會先想還剩1瓶,只能用到2個月後,這樣就可以下手。

以前懶得整理的試用品及朋友出國送的面膜小禮物,現在我都會細心分類拿來當出國旅行組,真的超級好用,出國不可能帶整大罐很重,能減少重量與浪費,更能把保養品的使用時間拉長,自然就可以少買。



小提醒:
消耗品一定都會有保存期限,尤其吃的部分保存期限短,更要精算一下多久會用完,像是我之前去九州買的明太子美乃滋用到一半就過期了,捶心肝啊!茶葉或罐頭就能放久一點,所以可以稍微“囤貨”。


3.無可取代的手工/古著/老物:

女星最常發生的糗事應該就是撞衫了!紅毯上活生生血淋淋的好多案例,雖然可以透過穿搭表現不同,但除非素色沒特殊剪裁的衣服,不然代表你的品味還是跟某某人很雷同,現代人這麼講求自我風格的年代,愈流行表示愈平凡,不管是平價時尚,或是名牌精品,只要工廠出的就很容易撞。


衣服方面我愛上古著,不只環保,更能表現自我風格,當然我無法像斷捨離那麼變態,只能買素色才好分類或穿搭,很多古著之所以特別就是獨特的花紋跟剪裁嘛!所以只要喜歡還有合身,我幾乎都會買(其實在威尼斯我買到兩件還過大,想說回來請上海師傅幫我改
),除非是很同色系的花紋已經很多就不考慮買,買古著至今還沒撞過衫!

老物件或是純手工做的東西,我也會考慮買,比如是保留手感的陶盤,手做出來的東西本來每一個就不一樣,就跟廚師做的菜與機器產出的加工食品,味道就差非常多,又比如是有故事的老物件,可能因為生活的便利、科技的進步導致商品停產,又或是沒有後繼之人就斷了的技術,這背後種種的故事,都很值得傳承下去啊!


加上我幻想未來能開古物店,所以遇到古物或老件,只要價格是買得起的,我也會考慮下手。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我不喜歡太破的古物老件,破銅爛鐵跟復古懷舊一線間啊!真正的古物也需要有珍惜的心意加在裡面,哪怕是轉手多人,懂珍惜的人才值得讓人下手,因為你買古物的同時,也要繼承上一位主人的珍藏心意。


4.手寫明信片的紀念性

我喜歡旅行寄明信片給自己還有一些好友們,近年來迷上毛筆質感的字跡,因此旅行我都會帶著速寫毛筆,在最後一天找家咖啡館坐下來,專心寫明信片,如同之前所說,這些具有故事且不是很佔空間的小物,對我來說,功能比起佔空間 重要多了。



光以上就又可以買好多了耶!
更何況如果沒有規範的亂買,生活會大爆炸到什麼程度?

出國旅行我覺得最難買到的是 體驗,現在所謂的體驗行銷不也是製造一種只屬於你的經驗嗎?不管是美食或美景,很多人都說,吃一下拉出來倒不如買個包還有東西留著,但當下的氛圍與心情,嚐進去的滋味與新鮮,都是無可取代的,有一天,會慢慢地會變成屬於自己的品味,這才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當然,真的要買,考慮以上心法,做出有彈性的選擇,凡事過猶不及,這是我認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文末想推薦這部日劇:
我的家裡空無一物,雖然無法100%跟女主角一樣(變態),但裡面有些整理的方法與收納我覺得很不錯,可以運用在生活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