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疫情過後,上海第五年的生活

太羨慕貓,每天都睡得好香

195月遇到工作低潮,不管是甲乙方(大陸稱客戶端為甲方廣告公司為乙方)完全都沒回覆,好幾家公司以為互有好感沒想到只是我一廂情願,第一次發現找工作比談戀愛更難,終於懂那種一直被發好人卡的男生,年紀被這社會嚴重的貼標籤,但能理解在不景氣之下,薪水並不低的我,別人也不願增加試驗的風險,幸運的是,從8月底開始就不斷有案子接,好不容易從自我懷疑到自我治療,又在20年初就爆發新冠肺炎,看壞大陸十年開始又眾說紛紜起來,說這只是壞的第二年


回想四年四個月前,完全沒想過危機這麼快就來,我想大家都一樣,雖然前輩都說來的時機有點晚了,可也算抓住了紅利的尾巴,當時只想著去喜歡的工作,現在是沒得挑了,當時大家對錢都花得很豪氣,畢竟比起台灣薪水要多2-3倍,租房、吃喝玩樂、消費、旅遊,都很大手筆,現在好幾位朋友包含同期來的,因上海房租太貴撐了幾個月後,決定回台灣等待時機或是調整方向。 去年底看了黑天鵝效應,年初又看了灰犀牛這本書,檢視了自己面對危機的能力,書上說- 
灰犀牛的5個階段 
第一階段:否認事實 
第二階段:得過且過 
第三階段:診斷延誤 
第四階段:恐慌 
第五階段:匆忙應對或自我崩潰 
那該如何應對呢? 
應對灰犀牛事件的方法:灰犀牛遊獵攻略 
1.承認危機的存在,提前做好預防準備盡快地發現影響我們認知的因素。 
2.要準確定義灰犀牛事件的性質。通過定義每個危機的性質,確定每個事件的輕重緩急,有的放矢地解決問題。 
3.不要靜立不動。如果有可能的話,就制定計劃並堅定地予以執行。 
4.不要浪費危機。危機或災難必然帶來想像不到的機遇。我們必須認識到危機問題的獨特之處,並且把他們作為機遇來面對。這樣才能做到不僅僅躲避災難的襲擊,而且能從中獲益。 
5.要站在順風處,眼睛盯著遠方,越早發現危機越好。這樣既能夠讓我們觀察到危險靠近的過程,又能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選擇和適當的行動。 
回想自己在上海這些日子,前三年懞懞懂懂,在第四年接觸到怪老子理財資訊,才開始想如何規劃,很感謝我有神隊友等級的另一半支援,讓我在上海還不至於撐不下去,畢竟有些free的費用很難收,去年有一筆到現在快半年還沒收到,最重要的是我們互相打氣加油,心靈上安定很多。 實際面的檢討報告: 
1.在上海大部分人的最大開銷房租:大概自幼出生於貧困家庭,對用錢始終蠻謹慎的,喜歡把錢花在體驗上,像是食物及旅行等,在景氣不好之下,旅行變動的彈性比較大,可以調整旅行的頻率跟地點,而房租的花費我都盡量不要超過收入的1/10,台北上海都是,雖然計算了一下我去年收入減少了約一半,但是合計起來還好沒有超過太多。
 2.消費:五月到八月那段期間接觸了斷捨離,深刻的檢討自己過去的消費過盛,整理了很久,自己心態也有了轉變,尤其疫情開始都不用出門,好想再來整理一批之前猶豫不決歸類的衣服,打開淘寶發現已經三個多月沒買過衣服了,這種感覺真好,上一次消費記錄還停在兩件高領內搭衣,希望能再看能多久不買。 
 3.過多的物品:因為有好幾位朋友都回台灣,他們把一些東西放在我家,其實對我來說已經過多了,但是都是有價的,就先留著,畢竟我在上海還要再幾年,先掛鹹魚看看,我現在已經想怎樣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疫情之中因為恐慌就買了紫外線消毒燈,但後來仔細想想,其實做好居家清潔,勤洗手,防護設施等,感覺也沒有這麼誇張,然後心一橫就退掉了。 
 4.投資:前年中已經開始投資大陸這邊的ETF與美股,大概是新手運氣好,我的入場點非常低,印象非常深刻那天當川普為美中貿易戰發表第一槍,瞬間股市下跌,一早我已經設好定期定額,但小白那邊入場點就沒那麼好,目前調整的方法是取消定期定額改為手動,稍微看下入場時機,這樣會差很多,手上存到超過一年的生活費,若繼續跌考慮加碼,目前也不是太擔心,畢竟也沒有投資很多,只是想著以後大陸跟台灣的資產配比。 
 5.工作:這部分真的聽天由命了,首先在大陸被貼標籤的年齡問題,再來是女性生育這塊備受歧視,現在先把既有的案子努力完成,其他就是有案子就接,沒案子就當休息充電,有甲方的正職工作是目標,但盡人事聽天命,相信正能量造就好運氣。 前幾天還接到姊姊被公司裁員的消息,希望我們都能早日有理想工作。  
6.健康:保持心情開朗,作息正常,飲食健康,注重運動,提高免疫力。
希望全世界各國平安健康,這麼愛旅行的我真的很期待脫下口罩的那一日來臨,閒暇之餘已經在計畫今年來個東南亞之旅,除了消費降低,去年六月跟大學好友去了一趟清邁很喜歡,吳哥窟或緬甸感覺很多好風景與不同體驗,趁閒暇多看書看電影多學習,吸引力法則,我堅信能找到理想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