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三十一歲 生日,快樂!



妳,三十一歲了,
年齡上我們屬同階層第二次了...

這幾天,一篇篇仔細地看了妳寫的網誌,
就這樣開始與你聊了起來...




妳覺得像屎的魯迅,我前幾周在上海去了紀念館喔~

魯迅公園很大,館內相比起來小了些,參觀他的一生,最喜歡裡面的偽書店 ;
館外人聲吵雜,偉人們的雕像站在公園中,每個人有不同的動作,

那個時刻,我想起妳在我心裡應該是:
戴著鴨舌帽、手枕著頭、露出妳手臂上的刺青、低頭微笑的樣子。

經過了甜愛路的情詩洗禮,
我們一定會為了「One Day」這部電影而起爭執,

我說那部電影根本就是走歪版的「當哈利遇上莎莉」,
而且結局有著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突兀,

妳說不過我,最後總結:

反正妳跟女主角一樣漂亮,可以了嗎?


還有陳昇,那個荒謬大叔,
但愈接近中年,我怎麼覺得他好有魅力!
像是漸漸愛上李宗盛一語道破人生的文字,

但我想某方面,妳還是年輕人,像李維菁的註解:
「年輕人與老年人的差別是 -
 
年輕人總是很成熟且豁達地說:『這就是人生...』,
而老年人總是害怕、擔心、焦慮,擔心生命結束。」

直到我發現妳的勇敢,只是怕人擔心,
該為自己擔心了吧?

拜託!不要再做奉獻型的人了!
其實,我最生氣妳這點...

我現在在艾未未這裡工作著,
我想,只有不自由的環境才能更深刻體會自由吧?
就像失去了才明白珍惜的奧義,

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龍應台很受歡迎呢!

對了,她出新書了,去逛書店時,一定是排行榜前五名,
我模仿這裡人的說話方式、妳誇張地 笑彎了腰...

妳每篇文章、每個語氣 我覺得那都是說我,
我不會笑妳,也不再生氣,
當我們之間變成透明,什麼事都心知肚明,

131日,

每回聽到這個日期,我心裡的震懾讓世界都斷電,
安靜無色,我回想起,
我僅一次參與過妳的生日Party

錯過了26次,

但從那次起,我就在等著這個時刻,
我們一起邁入下個階段,

等著妳在舞池回頭看到吧檯喝酒的我,
等著妳走過來跟我說:

「我們不再是辣妹和小鮮肉了。」

等著我說這一句話:


31歲,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to 72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