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上海印象



到上海已經兩週了

一直想到不同城市生活,只是沒想到這麼快!

在台北14年,該換個城市吸收不一樣的生活節奏,而最好了解當地環境就是工作,老天像是偷聽到我的心聲,一個朋友與一句話,就幸運地得到這份工作。

來上海前聽到很多提示,絕大部分是擔心,像是:
「妳不夠兇,太謙虛,台灣人就是這樣吃很多悶虧!」、
「那邊的人都很強勢喔,像是
HR(新公司的人事),要擺出架勢,他們才會尊重妳!」

或是「有吵才有糖吃,要勇於拍桌嗆聲,不管是吃飯或網購
」,

解決方式多是以暴制暴,我很感謝朋友們的擔心,

不過更感謝出發前不小心看了曹啟泰的一本書“一張單程機票”,很喜歡他的觀點,

「真正的融入不是把自己變成跟他們一樣,而是讓他們接受你,甚至最後被你影響。」
不過,我沒有那麼偉大想改變環境,只是不想自己被改變,
我想台灣人的溫慢、敦厚,

對我來說都是最珍貴的禮物,

為什麼要改變呢?


但實際來了兩週,發現以上都只是自己思想太狹隘,我很喜歡上海,首先是環境實在太美了!它的美融合歷史與現代,既復古又國際化 ; 許多迷人的老洋房,玻璃窗花、小閣樓、暫滿視野的梧桐樹

像是更有味道且放大版的富錦街,外灘的氣派建築又彷彿置身在歐洲或紐約,每個小區都有獨特的魅力,每個轉角都有氣質的咖啡店(雖然價格不斐),怎麼看都看不完,每天最期待下班,在街道上亂走,只為了找一頓晚餐,步伐快或慢都是一種享受,

週末更是珍貴,腳後跟磨破皮也要走上一整天看風景。

再來是人,我一直期待 有自己生活的老闆,尤其在這麼美的城市工作,如果每天只是鎖在辦公室好可惜,超幸運,我現在馬來西亞的老闆似乎很懂得享受生活,所以我現在這組,即使超忙碌的年底,以廣告業來說已經算是還有自己時間的了,

同事只有我一個台灣人,一個上海女生、一個南京女生、一個新加坡女生,個性不盡相同,但都是很好且優秀的人,剛好這組重整,大家都算新人,除了工作我們很常聊生活,並分享心情。

業務客戶也都好,這組很國際化,所以我個人最大障礙就是英文,如果她們不嫌棄我,希望我可以待久一點,很幸運與她們共事,我很感謝老天的安排,每天上班還能開心。

在他們所謂比較高級的靜安區才待不到一週,公司就搬到上海火車站附近,一開始覺得除了路人吐痰、闖紅燈、按喇叭之外,像是餐廳的服務員或辦電話小姐,服務態度都不錯耶!

只是說話較直率,我還蠻喜歡的,後來在上海火車站第一天吃午餐就遇到大媽跟服務員吵架,為了小事吵了半小時,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了,但我不會因此不喜歡上海,我覺得心存善念自然看待事情都是好的,要真心喜歡、要懂得享受,才能成為上海的生活者而非過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