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邁向40中年,幾個小小願望:理想生活的清單


雖然中年往後推進了五年,勉強說著自己尚未踏進中年,但對於四開頭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所有女生邁向這個數字到底怎麼接受這一切?

本來很勇於接受的我,在上海工作每次說到年齡都嚇到同事導致於後來都不想說了,成為餐桌上的焦點話變得不自在了,其實某方面心裡一直覺得心裡像是18歲,為勇於追求愛的青春電影打動,為國小六年級女孩寫的卡片感動,哭點怎麼變更低了,看大齡剩女的追婚劇女主角已經比我小了,也很少找到年紀比我大的年主角。

公司新來的同事年齡差距早已超過一輪,目前最大差距19歲,可以當母子的階段,早超過戀之月女主角喜歡高中生的16歲年齡差。

也許人生經歷可能多一點吧,去過國家也逐漸多了,人生中面對生老病死的情景也逐漸累積,期許自己話不要太多,倚老賣老很顯老,多聽年輕人說話感覺還蠻好的,40歲我仍然很多話想聽,很多夢想做,很多理想生活的片段在腦中時常飛過。






與其說生日願望不如說對40歲生活的理想清單,首先當然要身體健康,不管是自己或是另一半,還有親愛的家人朋友們,除了飲食健康,半斷醣之外,還要加一點運動,盡量早上七點起床去公園跑步,年紀到了晚上運動會睡不著的階段,偶爾被怠惰雨天氣打敗,如果有跑步的早晨就覺得一天充滿正能量,特別有精神,今年的狀態我很喜歡,一家甲方(客戶端)一家乙方(廣告公司),遇見好的創意們,私人接案遇見好客戶,上半年全職free節奏鬆緊鬆緊,以致於感冒了六次,也可能是太過悠閒吧?在家吃很多零食而感冒。

最近看了19歲導演的日劇戀之月,驚艷之餘也羞愧,自從排滿工作後,還沒完成的小說也沒進度,部落格也停了很久,寫字是開心的,應該要好好持續。前奧美同事已成為成功的編劇,看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在台灣日本引起熱烈迴響,一方面替同事開心,一方面更想好好努力。

朋友方面,很早前就重質不重量,不強求也不刻意,合則來,不合則分,真正好的朋友幾個就好,常想人要對現況滿足的狀態一定是要夠了解自己,最近遇到一位半年多的朋友,工作上想當紅人還外加接案,生活上填滿聚會,聚會場一定要是焦點,感情上一定要有人陪,哪怕越界。「沒有什麼比裝年輕更顯老的事」,是我最近最被打到的一句話,我默默把這位所謂的朋友畫上分隔線,我認為不滿足可以放在追求更好的自己,而不是一些消磨打發的事情上,尤其當事情發生又不想承擔責任。


盡力做好自己之外,希望 40歲的我 不要獨善其身,能給身邊的人帶來美好,尤其是新進同事們,他們有一天說:能成為你這樣的中年人真好!是不是也是另一種我們小時候嚮往的大人模樣?

生日當天是我廣告公司的第一天,不想讓人知道更不想慶祝,想回家挑部好電影,幾本好書就覺得滿足豐富。

來上海將近三年了,昨天告別一居室的小小房間,新家多了個有窗的工作室,不是豪華電梯房,卻有我喜歡的味道,想像在窗台旁的木桌前吃著早餐、看著書、寫寫字,第一次回家的路上,從外面看到窗台那盞吊燈,黑暗中散發溫暖地黃光,有點感動。

能體驗不同的人生看電影看書之外,還能去旅行,今年跟小白旅行了一些地方,也跟好朋友J小姐去京都旅行,很喜歡這種感覺,不用刻意遮掩或裝飾,就能感受到一點點日常的幸福,這是屬於40歲的游刃有餘嗎?像北野武進餐廳一樣不用看菜單價錢,像是能當最老的留學生一樣讀書旅行,像是後輩們能帶著羨慕及學習地眼光對我,這是我希望40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