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長假過後的動物感傷





第一天,我就開始害怕最後一天要收假,太神經質了吧!

我對自己說,2017年的10月長假,安排了趟九天的日本旅行,
我深深知道這趟旅行的自由與釋放太大,大到對比出工作中的桎梏,
我不害怕收假,但我依然害怕面對這份無力,

我想是我最在乎的部分在工作中找不到。

旅行中,我們聊著,你說:








「 你知道北歐人都會加入工會,

工會是專門對抗企業的,他們常鬧罷工,

可是他們產值卻很高?因為政府福利很好,

無後顧之憂,大家會去做喜歡的工作。 」



我點點頭,我想到之前廣告公司有一位女副創意總監,買了一間房子,自從每月開始負擔房貸後,提案前她總問:這款客戶喜歡嗎?

她說話愈來愈小聲,深怕客戶或老闆生氣,後來聽說她被公司遣散了,原因是客戶覺得她的提案太安全,沒有創意。


我不害怕加班,我常工作到最後一刻上飛機,但我很害怕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激起熱情的工作,像是漫無目的開會,與老闆理念不同這種,這往往是我離開的原因。

曾經嘗試過不上班的工作模式,那是我現時最快樂的一年八個月,早上不用鬧鐘就自動醒來,想著今天要完成什麼工作,發現原來五小時可以做那麼多事情,而不是浪費在「期待下班」這件事上,我討厭上班,但我熱愛我的工作。


我期待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會不會讓人類更發揮潜能,讓世界更進步,而不是做著機器可以做著的事,唐宋的詩詞、清朝的美瓷,如果我穿越時空回到古代,跟他們根本無法比,我可能會找不到工作而餓死吧!

如果沒有現實壓力,每個人都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精益求精,也許美好會更多,可很多人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吧?我想自己是幸運的,一直很清楚自己喜歡的,就是太清楚而為現在這個狀況感到很難受吧?


在宮崎的一個小站青島,你問:



「站長跟車長你要選哪一個?」

「當然是車長阿!可以沿途看風景。」

「可是車長要一直駕車不能怠慢喔!」

「也是耶,而且這風景應該也看了千百遍了吧?那我選站長好了!」

「你知道一個有名的貼圖插畫家,他的職業是警衛耶!」

「是不是?所以站長沒事還能看看書,畫個插畫。」


 這種生活太棒了啊!我不禁說:

「我希望下次來這裡,我可以不用考慮價錢地買東西。」

「年收入多少你覺得不用看價錢?」




「嗯…兩百萬(人民幣)吧!」

「你還真貪心!」



感謝這趟旅行,我們聊了很多,也收穫很多,長假後不免感傷,
但透過旅行中的對話,更清楚下一個目標,感傷讓我更清晰,

“自由來自自律”說的真好,

生活自由前,要有一段自律的過程,
一直往前,偶爾停下來看風景也是收穫,

但不忘繼續往前。



#假期後的第一天動物性感傷#
#發現今年目標都沒做#
#快下班了撐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