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西岸舊金山 * 世故貧窮吃貨女的嗜吃點滴...中國菜 / 唐人街 / 日本城 / 家樂福熱狗堡 / 蘋果總部員工餐廳

被白爸賦予了"天才級點菜天后"的美名後,只要與白家人吃飯,一進餐廳第一個任務就必須捧菜單詳看一番,點合菜真的是門學問,猶記得有一次與小白去新埔一家小小餐廳吃飯,客家菜首選一定要點個薑絲大腸(我的愛菜之一),小白想吃炸肥腸,順手劃了這兩樣,撇見小菜有一道狀似果凍、用豬腸外衣包裹的東西,好奇驅使拿一盤嘗鮮,然後聊到為何食物加酒都好好吃呢?不管鹹或甜,湯就決定四神湯,結果一上桌我們異口同聲大驚: 

『怎麼整桌都是腸!?』




點合菜的要訣第一絕對是不要點同樣食材,牛羊雞豬青菜海鮮...都要各點一盤之外,最重要是要掌握大家的喜好,如果有人不敢吃(或辣)的東西,就要看幾比幾,只有一人不吃那還能點,只有一個人想吃,除非他是金主,不然沒有非要點的理由,少數服從多數,剛到舊金山的第一餐就被帶到中國餐館(喔爺!),中國菜雖然比台灣油了點,但就是比生冷的沙拉和無趣的漢堡來的多樣,熱騰騰的一餐真好!白爸是北方人,很愛吃麵食類,所以要延續白爸對我的封號,蔥油餅、韭菜盒或捲餅這類不可少,炒飯、蠔油青椒牛肉、蔥白清蒸魚、蝦球絲瓜、時蔬百菇,滿足的一餐。
若是以美國東西岸相比,除了白家溫暖加熱食物的風味外,客觀來說西岸的確比較好吃,不管是中式、日式、泰越式...,連珍珠奶茶都頗道地呢!大概是華人比較多吧?加上西岸的有機養生風潮正夯,食物味道不過重,口感也較精緻細膩。 
自助吧式餐廳我們去了兩間,小白姐帶我們去一間名叫TOMATO的自助吧就是屬這種,雖不像上閤屋應有盡有,但也算小麻雀冷熱皆有,在這邊蔬果排排放的大氣勢,可以瘋狂補充以治旅行途中的排便困擾,有熱食 炸物、pizza、湯類、義大利麵...,記得一人好像12-15美金,小朋友半價;另一間是小白大姐的老公的大姐迎賓請客,食材多了些,但當然也不像台灣餐廳那麼多種選擇,多了很多熱食是真的,這間餐廳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也太多胖子了!不是小胖,每個都是大大胖,大概是我的2-3倍大,在排隊時我已經被這情景驚嚇住,我沒看過那麼多胖子,後面一位女士請我讓路,我一回頭超驚嚇,在我身後也是一堆胖子一個接一個,不懂為何那麼胖還要來吃到飽?難怪超級減重班永遠不缺人!


全身上下大概是舌頭最想家,用餐時刻總忍不住被香味勾到唐人街,幾乎去舊金山幾次就有幾次的ABC大餐廳,是小白最愛的港式料理,在台灣我不是很喜歡港式,覺得過油過鹹,尤其去香港回來身體會不舒服個幾天,身體自動啟動清潔排毒機制,往往在廁所蹲上幾天,但但但...在美國,港式可是人間美味,特有東方食物的熱炒可是最療癒身心的,炒公仔麵、油油牛楠飯、鐵板燒肉、大波蘿包...,好飽足,而且價錢不貴,CP值超高!不知為何美國食物並沒有傳說中大份耶,我每次都吃不飽(還是只有我?),結果回台灣胖了7公斤是怎麼回事?


日本拉麵與泰越式料理不用說當然是台灣最好吃囉~不過美西也算有水準,在舊金山日本城隨意找一家拉麵,光服務生都日本人就很到味,稍鹹一些些,還算美味,算清爽的湯頭有一種神奇療癒鐵腿的舒暢感,適合貌似陽光卻冷得要死的舊金山窮背包客,可惜我跟小白誤以為不用小費,大方離場後還誇講好貼心,請原諒無知者的沒有禮貌。 
小白大姐的室友新加坡人Peter推薦我們一家排隊日本拉麵餐廳,榮登全美吃過最棒的日本拉麵(太概太餓,竟然沒拍照),小量排隊人潮,黑色內裝潢誤以為重口味,豚骨算是較清爽派的濃郁湯頭,我愛的細拉麵!

泰越式也頗道地,酸辣熱海鮮湯打通我的五臟六腑,叉燒油雞飯、港式撈麵即使有點鹼味與舊金山港灣那些生冷食物配寒風簡直就是仁慈諾貝爾獎了,
吃是體驗在地生活一種方式,不愛美式食物的我為了家樂福外面賣的熱狗堡心動了,一開始是價錢也太便宜,流浪漢都吃得起,尺寸頗大,大約兩手比出交疊的六,好像才不到3美金,販售窗口外的酸黃瓜、碎洋蔥、番茄醬...配料隨你加,CP好高!滿足大食怪的我(大約可以撐到3-4小時了),熱狗飽滿多汁,肥美健壯皮好繃,小7的大亨堡根本就非洲小難民吧!至此我才感受到:這才是美式豪邁(能飽足我)食物啊!但想解饞還是不建議買美國超市的烤雞,乾癟柴,想起烏來山區的阿昌立正雞,插在鐵架上,底下會有一個盤子,不然雞汁可是會流滿桌,香嫩甜好懷念啊!(噴口水)










舊金山市集外攤販的炒麵
日本城拉麵

最不一樣的體驗是,我們竟然吃到蘋果總部的員工餐廳,因為小白大姐台灣(之光)室友之一的大衛兄,在美國蘋果總部上班,帶我們嚐嚐員工餐廳,首先,這真的是公司嗎?說是一間國立大學都不為過啊!我們只是到其中一塊區域就足以震撼我,刷卡進入像挑了10層樓高的氣派建築物裡,看到滿是綠意的庭院,大得誇張,穿越10幾分鐘左右的綠色草坪,有一層樓的建築物出現,就是他們的餐廳了,落地窗映照明亮的白色系,白色桌椅舒適地各佔陽光處,一點都不像我想像中的員工餐廳,員工餐廳不是就像自助吧一樣嗎?!裡面簡直就是(有陽光照入的)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不同料理像是小店般分別有不同區域,有美式漢堡拉沙水果、中東烤餅、甜食、義大利麵、烤肉飯...,豐富且便宜,可以拿一個紙盒裝到滿都算一樣的錢,大衛說要請我們,所以別人請客對金錢的記憶力就很差,印象中一人好像6美金不到,很便宜就是了,裡面純屬員工天地,不能拍照,把這美好光景我留在心中了。
 這次最棒的甜點有小白大姐家自種的桃子,每天現採現吃好新鮮,當然還有另一名室友新加坡人Peter自己做的起司蛋糕,一個年輕大男孩的細膩之作,香濃不過重味的起司,綿密滑順,比起那些市售人工甜膩,堪稱極品,我們配著冰酒及笑語,又聊到忘了隔天大家都要上班,凌晨時分,笑聲不斷...

超有水準peter手作起司蛋糕


小白賣場買(超甜)生日蛋糕

超好吃白家甜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