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我的美麗與哀愁 在夏威夷



4
月底的夏威夷根本就是熱戀中刁難男友的白富美,

當你正沉醉在甜言蜜語她突然用迷人的眼眸狠瞪你,

發動冷戰,氣氛瞬間結冰,
隔天像是沒事一樣繼續施展戀愛魔法;




標準亞熱帶人的我,看著行李箱那件跟朋友借的黑白細格羽絨外套(是輕款),原本還擔心會不會很像瘋子,事實上,那件外套成了我在美國的救命恩人,可是晚上她變臉的冷淡時刻,街上人們小背心短褲,我還是不想成為瘋子,只好邊顫抖邊安慰自己這是入境隨俗,逞強地入境隨俗代價不小,晚上總捲縮著回飯店。

畢竟第一次到夏威夷,觀光客行程不可少,如果英文好一點,珍珠港應該能看到很多故事,遊珍珠港時不禁猜想,在夏威夷的日本人那麼多,但有日本人會來這裡嗎?如果是日本人會怎麼看這段歷史,但我們還真的看到2個日本人!

雖然他們不太說話,可能想低調也或許他們是抱著歷史已經過去還是迎接未來的心情吧?說到歷史尤其是中國人太沉重,先參觀了外圍景點及免費博物館後,正在猶豫要買哪一種搭配的參觀行程,靠著網路及現場地交叉比對後,發現每半小時就有免費發送亞利桑那號戰艦記念館的票,限制200(這不是早該做好的功課嗎?)
太棒了!對於旅費不多半揹包客的我真是貼心設計!但破英文加上初次踏入美國的緊張感遲遲不敢跨到櫃台前,來回走了3回,一個外國老伯看出我們的困擾,主動把票給我們,很熱情地說了一大串外星文,我猜應該是他們要離開了,所以不會用到這兩張票,這是這趟旅程第一次感到外國人的溫暖事件,後來也遇到很多熱心幫助我們的人,讓我不禁有個心得:感受當地熱情的最好方式是脫線。

幾近破音的擠出「Thank you!」,感動的我後面好想再加一句「I love you!」,但夏威夷這個白富美女友不可能那麼容易搞定,當我們在登船前面排好隊並看了一場(鴨子聽雷之看圖說故事)的珍珠港紀錄片後,心想終於可以登船了!

一位穿著軍服、年約40多歲的女人從放映室的左邊進來,先是雙手交叉握住放在胸前,一副很抱歉的樣子,接著開口劈哩啪啦,只聽到最後一句:

NO BOAT…」,「NO BOATNO BOAT!」

現場觀眾重複也確定了結局,於是,某種不明(聽不懂)原因,珍珠港行程被迫句點。

某一類的人總說著哪邊不好玩,我常想不好玩的定義到底是什麼?也許對他們來說,被迫取消既有的排程就足以生氣了一整天,我與旅伴都是隨性至極的人,因此不影響心情,我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去感受城市。

亂坐Bus閒逛檀香山是一段很棒的回憶,尤其這麼眷戀東方食物的我,對於美國最大的中國城一定是不能錯過的,街上壁畫中國味的很可愛,但初踏這裡猛然真有種錯亂感:這裡是夏威夷嗎?

熱帶水果微腐味、魚腥味、蔬菜泥土味全混雜在鼻子裡,每走一步鞋底黏膩濕潤,而眼前是一個大市場頗凌亂卻有點親切的感覺,裡面除了賣中國的食物也穿插了一些菲律賓、越南、泰國東方美食,隨意坐下,選了一家越南蝦仁炒飯,到目前為止最滿足的一頓。

在這邊最不方便的就是廁所,不知道為何中國城幾乎沒有店家開放廁所供人使用,因此一定要利用吃飯的地方借廁所,沒想到越南女老闆竟拿了一串下方掛著大夜壺的鑰匙?沒看錯吧?真的是大約兩個女生手掌大的白色夜壺!

我當時心想:不會要我尿在夜壺裡吧?因此錯過一次上廁所的機會,旅伴小白說:廁所還蠻乾淨的,這是他快笑瘋用僅存最後一絲力氣回答我的。

檀香山的街上又回到維基基商店街的風格,高大華麗、乾淨卻有點距離,經過一間大學,學生看起來悠閒自在,如果我在這邊讀大學不知道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呢?彈著烏克麗麗戴著草帽在雞蛋花下唱歌嗎?這只是美好的假設,一過這個街區,變成辦公大樓的景象,街上的人們開始匆匆忙忙。

走到了州立美術館,發現遠處有一棟氣派的建築,是伊歐拉尼宮,出現一些遊客,還有一群台灣人,當然自己國家很容易從講話判斷是大陸人還是台灣人,他們好像是特地包車來到這裡,這裡的樹好大!

從來沒看過這麼高大的樹,直
雲霄,然而剛剛錯過一次廁所的我水位早已過警界,放眼望去完全沒有店家,只好厚著臉皮問警衛,警衛說4點了皇宮準備關門了,請我們盡快,不需要門票,透過敷衍的安檢,我們進去皇宮上廁所!其實廁所沒想像中華麗特挑高,就是一般簡單乾淨,但不減感動,總算警報解除能好好繼續閒逛。

沒逛成越韓戰紀念館,太晚已經關門,它是很摩登的建築,像橫條紋豎立在大片綠地中,比起摩登我喜歡逛老屋多一些,有人居住的痕跡有故事,那是活著的證明,檀香山的一間郵局便有這種味道,說它是老屋顯得過於新穎,走廊屋簷的水晶掛燈、巴洛克式的老建築和內部整列的卡片,人們腳步很自在,櫃檯人員看了我們一眼微笑,我想觀光客應該不會出現這邊,請飯店寄明信片是最好的方式。

走到靠近海邊,一艘大型遊輪停靠,我們以為可以過去參觀便往人潮方向跟進,水底乾淨透明,綠色珊瑚礁清晰可見,穿西裝的陽光帥哥朝我啊囉哈,另一隻手上收滿的票,可惜要買門票,我們繞過排隊人群,原來華麗光鮮的後面是沒落的商場,有點像西門町的萬年大樓,但幾乎沒人,裡面商店七零八落,對照一步之遙的熱鬧,這裡彷彿很遙遠。


我喜歡城市,每座城市有不同的味道,人是其中一部分,想像我在這邊生活,靈魂又多了一種氣息,當然自助旅行不能放鬆,隨時有難關要過,但我享受的是時時刻刻有不同滋味,

如同李欣頻說:
旅行像是一種靈魂的「彼拉提斯」,不停地伸張、轉變,因為脫離原來的生活軌道,感官必須很清醒,才會變得很敏銳。
這才是真義,我羨慕她走了
44個國家,

我也要全世界繼續收集下去。












>沒落商場外的遊輪





>韓越大戰館




 >皇宮附近


>檀香山中國城

>檀香山郵局

>檀香山郵局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