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柳暗花明後才能體會何謂『莫忘初衷』



當我30歲時,突然想從行銷企劃轉行去廣告公司看看,即便當時很多聲音:
「廣告是個沒落的行業啊!」
「這樣經驗不是中斷嗎?薪水也不會累積,好可惜喔~
「做廣告很操耶~都幾歲了好累唷!」

但我想作廣告的聲音一直沒有中斷過,曾有位面試者問我為何想作廣告?
當時我只是單純的認為廣告可以接觸很多不同的產業與東西,
滿足我對各種事物都好奇的性格。
那位面試者在看過我的作品後,
突然像被附身一樣激動了起來



「一個人模人樣好好的女孩子為何要來作廣告?」
你以前也作過設計阿~

他漫不經心地翻翻眼前的一堆紙

「勸你就好好作設計,別想作什麼廣告文案了!
  
我也有女兒,如果我女兒作廣告我一定掐死她!」

我默默收好作品,然後對他說謝謝離開,
在仁愛路車聲人聲夾雜,我輕聲問自己並確定,
我還是想作廣告!

孫大偉31歲才進廣告公司的奇蹟不會出現第二次,以最老菜鳥之姿的我,一年多後,終於進了一家業界都以為倒閉的日美商合作的廣告公司,卻因為過於急躁與行銷企劃的單打獨鬥性格,只待了半年就得罪了把廣告當公務人員的安全牌小老闆,在年前被Fire…

沒有任何得獎作品的經歷與完整的資歷,等於擁有一張過期的門票,徬徨無措又開始問自己:為什麼想作廣告?
當時的我只想掙一口氣,想證明我也可以做得獎的廣告,想證明行銷企劃也是寶貴的經驗,我根本不是菜鳥,想證明我比妳有創意!


那四個月到處碰壁的日子,每天都問,到底為何要作廣告?一一收集答案。

一位搞藝術創作的大學好友說:

「其實我最討厭廣告,都是商人的手法,做廣告的都會下地獄!」
一位做設計的好朋友說:

「感覺所有廣告在我身上都沒用耶~我是行銷殺手兼廣告絕緣體!」

四個月後,我遇到以前崇拜的兩位偶像之一A當老闆,35時沒日沒夜還頗開心,我知道我的報仇只是剛起步,我要在領獎台上感謝Fire我的老闆讓我得獎
2個多月後,透過A的介紹認識了另一個偶像B,說B是得獎機器也不為過,我心裡復仇的夢似乎實現了80%,卻被朋友戲稱我入了北韓勞改營,經歷了365天幾乎沒假日、每天18~20小時都在公司的黑暗日子,在B手下,每天都只是砌磚,永遠看不到設計圖在哪裡?每天加班只是改一句修改了200遍的Slogan,坐在半夜4點的計程車上崩潰大哭,我問我自己:
「為什麼要作廣告?為什麼要不顧健康、不管家人、沒法約會、沒法聚餐、沒有私生活的作這樣的廣告?這樣做廣告可以改變誰?可以讓誰會因為廣告落淚?可以讓生活更幸福?完全無法感受到一點點小確幸的人生卻要告訴大家如何去感受生活中的小確幸?」

我不明白,更費疑猜的事接連發生,那一年多的時間,B的公司大獎連連,看著那些上台領獎的人,
「啊~原來得獎是這麼一回事… 而我到底又為什麼要做廣告?」

經歷了這麼長串的風景,最後(目前)莫名的來到了一位很奇妙的老闆,他講話毒辣的有時真的很想賞他一巴掌!

「做廣告,是用來解決問題的!」

他卻說出我再也不能更認同的一句話!
做廣告,感動人心,然後呢?
從簡單的告知到勾起人們的動作,是我另一個新的學習。

藝術、新聞、出版、設計,甚至餐桌上的食物都是一種力量,一種讓生活更美好的力量,而我選擇用廣告的力量解決人們的問題,無論是身體、心理及從人與人繁衍的事情,原來至始至終我從不認為廣告已沒落,它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存在,而我們正適應它的轉變,

可能以非傳統廣告的樣子重現世人,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拍電影的方式、新型服務的方式,甚至是你自己所定義的方式,人不是獨居動物,人有七情六慾,有了這些情感、為了某些目的,然後有了廣告,
至於那些飛機自慰稿,我並沒有排斥,一方面在沒有客戶的牽絆下,創意能發揮到什麼地步?能再想多遠?

不失為測試自己的好方式之一,另一方面得獎的廣告某方面便擁有更大的力量,讓生活更美好的力量,
(前提扣除評審或無法控制的角力戰)
到此,我找到自己對於廣告的理念,
回想當初想踏進廣告圈的心情,

莫忘初衷與柳暗花明有種相呼應的微妙因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