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魔都上海之藝術展|走進香奈兒展覽



兩週前的五一長假,沿著黃浦江走,驚喜發現從外白渡橋往下能連接到龍騰大道,龍騰大道附近的美術館群的周圍成為我最喜歡的地點之一。 
江邊建設起來後,很多老外曬太陽、玩滑板、喝咖啡、野餐,看起來愜意自然,讓我想到紐約的哈德遜河,只要有河邊有草地有陽光,就能有著無數的放鬆。

近年來上海的展覽日益進步,用app或微信公眾號預約門票是常態,透過公眾號拿到電子門票很環保有效率外,還能不斷推送新鮮資訊,將話題保持久一點熱度,國際級的展覽吸引網紅朝聖打卡,大城市更是很多世界級的藝術來展出。

尤其這兩年上海很多地方都改建成美術展覽館,像倉庫改建的龍美術館與倉美術館,近期開放的油罐美術館,住在上海真的很有福利呢!




老實說,不買名牌的我,全身上下只有一隻香奈兒口紅,香奈兒的套裝與包包經典不凡,山茶花標誌大氣簡約,但不太適合我(悠閒)的性格,但我非常欣賞創始人CoCo的性格與經歷,在一次電影中便深深的著迷,之後買了「我沒時間討厭你」這本書,更讓我看到不一樣的CoCo

跟朋友聊天,朋友說:電影中的她也太人盡可夫吧?感覺就是一路睡上去,書中反而比較描寫出她堅毅的個性,尤其喜歡她在孤兒院因為制服不好看而改了制服被逞罰的故事,像是看到我小時候,老是被我媽教訓,說我挑惕愛慕虛榮,最後我讀設計系,在我媽嘴上就是又花錢且定扛棒的科系,她逢人就說,長大後我想某方面應該有著一絲絲驕傲感吧?

展館分成幾個部分:NO.5香水區、訂製服裝區、高級珠寶區以及電影院展區,從免費領上海展覽限定化妝包開始,就感受奢華大器感,大門口不免俗的網紅打卡明星站台區,也不知道裡面是真紅或假紅,總之就是很多身穿名牌的網紅臉們擺拍,是我最喜歡看的風景之一。

從白色樓梯上展館參觀,一站上樓梯就能看到下方有著大大英文字母設計成的座位及電影院區。

NO.5香水區:  
繞著圓形弧度參觀,中間是影片展演香水的歷史及來源,由法國調香師恩尼斯與COCO1921年共同創作出經典的五號香水,最特色的就是用數千朵大型摺紙花包圍,有玫瑰、百合、果實等。 
有趣的是這些花會動,裡面放置的開關,讓花能旋轉、盛開閉合,像是有生命一樣在跳舞、在炫耀自己的美,牆上主要就是以NO.5香水展示,圓弧形黑板上用粉筆寫了一些數學符號,看起來感性理性兼具,但對於香水個人的品味庸俗大眾,我喜歡果香淡雅偏中性的味道,香奈兒五號香水對我來說過於濃烈。

香奈兒訂製服裝區: 
展區大致一樣圓弧形參觀,不同的則是以一塊塊米色的布簾垂幕做串場,是訂做服飾有著一定的高貴華麗,以巴黎康朋街31號出發,有Lesage刺繡坊、Lemarie山茶花&羽飾坊、Lognon摺飾坊、Massaro鞋履坊及Maison Michel製帽坊。 
除了這些工藝技術,在當時更代表展現自我性格的表徵,我最喜歡一套白色繡上銀線的禮服,配上同款大包,我想像如果有某位紅毯女星穿上這件,看起來既有個性又落落大方。

高級珠寶區: 
有哪個女人不愛閃亮亮的珠寶呢? 
裡面用玻璃盒隔離的珠寶們,不減耀眼光芒,大致分為蝴蝶結、流星、獅子、山茶花等圖形,我個人最喜歡一款香奈兒山茶花手環,不同於其他,用黑色底白色花更被襯托出來,切割成一小長條的樣式,看起來閃閃不停,獅子是獅子座COCO的幸運動物,代表霸氣跟往前,但裡面的獅子珠寶可能比較小隻,看起來反而可愛喜感。

電影院展區: 
用章節式的短影片方式,從各方面敘述香奈兒的精神與傳奇,並請前陣子已逝的時尚大帝拉婓爾,敘述他個人對香奈兒女士的想法,展區很大,視覺也做的很時尚快節奏,但我老是被後方的鳥叫聲分心,這挑高的倉庫一定住著很多燕子,太有藝術感的燕子阿!

我很喜歡綺拉奈特莉扮演的CoCo,從巴黎街區的帽子店開始,她偏瘦的身形與臉頰、短額頭、銳利不妥協的眼睛,沒有為了做生意而刻意掛上笑容與讚美,我覺得非常適合這個角色,現實生活中的CoCo一定很難相處,但我相信這樣的人反而真實有著與眾不同的魅力。

無業遊民的我與即將要上班同期來上海的朋友,心滿意足地結束參觀,去吃了一頓美味午餐,開始聊著黃金週要去哪,她說看了展後她決定要去巴黎,感受一下街道上時尚的氣味。


展出資訊:
走進香奈兒展覽2019/4/20~2019/6/2
西岸藝術中心|免費參觀須先關注微信公眾號並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